一、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问题
        (1)当前师范院校体育硕士专业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学校需求、企业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与学术型研究生培养高度相似;
        (2)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标准与应用型、实践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不太适应;
        (3)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和实践教学条件不能充分满足开放办学和提高职业技能等问题。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政校企协同搭建开放式“一主多元”实践平台
        探索政府指导、学校主导、企业引导的“一主多元”办学机制,初步搭建了系统开放、强强联合、机制健全、互惠双赢的办学平台,形成了政校合作办学、校企联盟办学、订单合作办学等政校企协同的合作办学格局,初步解决了人才培养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2)政校企协同开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
        依托“一主多元”实践平台,遵循应用型、实践型体育硕士专业人才成长规律,以职业需求核心能力为逻辑起点,选取典型项目进行教学内容转化,构建案例项目、实践项目和项目组合式课程体系,解决了人才培养与用人需求错位的问题。
 (3)政校企协同建设师资队伍和实践条件保障体系
        通过专业教师企业与行业实践、聘请行业优秀人才为兼职导师等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培养“应用-实践型”优秀教学团队。通过实施实践教学基地内涵建设工程,建设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江西省体育局、江西省重点中学、江西省知名企业共建实践基地。
3.创新点
(1)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创新
        搭建了师范院校政府指导、学校主导、企业引导的“一主多元”实践平台,形成了开放式政校企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
 (2)政校企协同培养体系创新
        构建了政校企协同开发的师范院校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形成了项目化、实践型、应用型、职业技能拓展等课程体系。
 (3)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创新
        探索了政校企协同培养师范院校“应用-实践型”教学团队的基本途径,形成了国内合作单位、教师流动工作站、名师名专家工作室等教学团队培养的长效机制。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成果主要完成人通过讲学、介绍经验等方式,在江西省推广成果,得到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同时,通过国内外会议、讲座、培训、专著、论文等方式对成果进行了宣传推广,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引领作用。
        2009年以来,学生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8%以上,40%被学校录用,30%被实践基地录用,20%以上被合作企业录用。学院生源质量持续提高,第一志愿上线研究生实行差额复试。有30余人次在国际大赛中获得冠军、在国内竞赛中获得冠军100余项,在省级竞赛获得冠军2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