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跆拳道、篮球、运动康复定向培养班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罗红燕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320

江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跆拳道、篮球、运动康复定向培养班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地掌握体育指导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体育教学工作程序和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工作能力,在全面发展专项身体素质的基础上,确保专项技能能适应在培训机构、各级各类俱乐部教学、专项代表队训练和竞赛工作,以及自主创业的各种管理工作,同时成为具有一定体育科学研究、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领会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基本原理三个代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悉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热爱教育事业、遵纪守法、尊重师长、团结同学、刻苦学习,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二)掌握专项运动的教学、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创新精神、较强的实践能力、自学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三)了解本专项运动改革和发展的动态;掌握体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科研工作的能力。

(四)熟悉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基础应用技能。

(五)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六)具有针对体育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感和能力。

三、专业简介

本专业名称为运动训练专业,学生进校后可选择跆拳道篮球或者运动康复作为自己的主修项目,并可选修1门副项,学生在校期间,着重培养学生的专项技能,并配合专业理论教学,使其具有独立从事本项目教学和管理的从业能力。

四、主干课程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训练学、体育史、体育游戏、体育测量与评价、体育统计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体育管理学、体育教育学、营养学、专项训练。

五、培养标准大纲

(一)知识内容与规格要求

体育教育知识:掌握体育教学论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体育教学基本规律,掌握体育教学管理知识。

体育专业知识:掌握体育教学、体育锻炼、运动训练和竞赛的理论与方法,具备专项运动教学、训练与竞赛的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和基础知识。

运动人体知识:掌握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营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运动过程中人体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能量代谢变化规律,特别是要了解少年儿童的生理心理特征变化规律。

体育人文知识:掌握体育学原理、体育心理学、体育史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体育工具知识:掌握体育统计学、体育科研理论与方法、体育管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体育学科前沿知识:掌握本专项运动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了解社会体育的能力需求。

(二)能力内容与规格要求

体育教学能力:具备从事体育课程或专项训练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的能力。

训练竞赛能力:具有本专项代表队训练能力、竞赛组织管理能力。

自身运动能力:具备较强的本专业运动能力,达到行业对应的等级标准。

获取和运用知识能力:具有进一步获取知识的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运用已学知识和方法,分析和解决专项运动中出现的问题。

(三)素质内容和规格要求

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体育事业;遵纪守法、诚信为人,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健全的人格;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的行为习惯,具有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尊重领导,为人师表,热爱学生,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

科学文化素质:具备辩证思维、逻辑思维、形象思维的能力和理性批判的意识;具有尊重客观事物发展的科学务实的思维和方法;掌握本专业有关的理论与技术的科学研究方法;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拥有较丰富的体育学科知识和专项理论知识;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质及素养。

健康素质: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强键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