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始创于1936年的国立江西体育师范专科学校,历经国立南昌大学体育专修科、江西体育学院、江西师范学院体育系和江西师范大学体育系等历史沿革,是国内办学历史较早、办学规模较大、办学条件较好的体育学院(系)。学院是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教育部体质测试复核单位,拥有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训练监控与干预重点实验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国家青少年健美操培训中心、江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基地、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西师范大学孤独症运动干预研究中心等国家级与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五个本科专业,其中,体育教育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五星级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均为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600余人。学院是江西省唯一涵盖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硕士、体育专业硕士授予权单位,现有在校各类研究生300余人。

学院师资力量较雄厚,教学科研成果较显著,现有教职工135人,其中专业教师109人,教师队伍中教授15人,副教授55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69人,具有博士学位人数2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人数超过50%。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一名、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一名,省级百千万人才一名,井冈学者一名,江西省省级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员近20名。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公开主编出版论著和教材20余部,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共发表论文150余篇,承担省部级及以上课题6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国家体育总局各类课题3项,获省部级科研优秀成果奖3项目,发表专利40余项。

院教学设施充足,能满足教学需求。共有长胜馆田径场、瑶湖体育场、网球场、篮球场、室内田径训练场、足球场、排球场等“10场”,长胜馆、瑶湖体育馆、风雨球馆、体育大楼场馆、防卫馆等“5馆”,以及游泳池、力量训练房、健康路径等。体育教学、训练、锻炼用地总面积137471平方米,其中室内总面积133188平方米。

在办学过程中,学院始终以培养复合型体育专业人才为宗旨,突出办学特色和优势,并在探索培养竞技体育人才模式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先后涌现出了金紫薇、徐诗晓、吴优、高玉兰、李荣祥、欧阳鲲鹏、劳义、倪振华、敖金平、寿旻超等50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以及吴海燕等国家队级别的运动员。办学以来,学院已面向全国输送万名毕业生,成为江西省竞技体育、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实践及科学研究中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