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保健学教学大纲

发布者:罗红燕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313

课程名称:体育保健学                              课程编号:256005

针对专业:体育教育专业、社会体育专业、运动训练专业

总学分:4                                                    开课学期:4

课程总学时/实验学时: 72/18                

;是否独立设课:

课程类别专业主干

实验室名称:体育保健实验室

实验目的与要求:

1、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体育保健实验的基本操作技术,了解获得体育保健的科学方法,为探索新的知识奠定基础;

2、帮助学生验证和巩固已学过的理论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观察、分析、综合、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对科学工作的严肃态度、严密工作方法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3、培养体育专业的学生掌握,在体育活动状态下和系统训练影响下人体各项指标的测定和处理常见运动损伤方法,从而为科学组织体育教学,指导体育锻炼和业余体育训练,以及开展体育科学研究奠定初步基础。

实验项目与提要:

实验项目

必做

选作

内容提要

实验

类型

每套仪

器人数

1

人体一日需热量的测定

任选

2

学会并初步掌握用活动观察计算法的基本方法,对人体一日需热量进行测定的基本方法。

演示

验证

 

2

一般健康检查听诊

 

任选

2

了解心身长发育状况、健康状况,学会测量安静心率、运动后即刻心率的,以及人体四肢和身体的测量方法。

演示

验证

 

3

心功能的检查

(联合机能试验)

必做

2

掌握杜列诺夫联合功能试验的测试和评价方法。

演示

验证

 

4

肺功能的检查

(肺活量的测定)

任选

2

掌握肺活量的测试及评定方法。

演示

验证

 

5

屏息实验

任选

2

掌握屏息试验的测试及评定方法。

演示

验证

 

6

体育课的医务监督

任选

2

对体育课的教学过程实施医务监督是体育保健学的主要内容之一,这对于预防运动性伤病和提高体育课的教学效果都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是行之有效的手段。本实   验目的是使学生通过实践,熟悉体育课医务监督的方法、手段及评价标准,以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运用这些知识和技能,为提高体育课的教学质量,促进学 生的身体发育,保证学生身体健康服务。

综合

 

7

包扎

必做

2

掌握绷带、三角巾包扎的基本要领和包扎技术。

演示

验证

 

8

止血

必做

2

熟悉全身主要浅表动脉的体表位置并能准确定位;熟练掌握操作指压止血法和止血带止血法。

演示

验证

 

9

骨折、脱位的临时固定和搬运

任选

2

正确掌握和熟练操作锁骨骨折、肱骨干骨折、手腕部骨折、股骨骨折、小腿骨折、腰椎骨折及肩关节、肘关节脱位的临时固定和搬运。

演示

验证

 

10

心肺复苏术

必做

2

了解和掌握,心肺复苏术;并能熟练进行单人操作。

演示

验证

 

11

肩及肘部运动损伤检查方法

必做

2

常见运动损伤的症状、诊断要点,熟悉其体征,初步掌握各项损伤体征的检查方法。

演示

验证

 

12

腕、手及腰部运动损伤

必做

2

常见运动损伤的症状、诊断要点,熟悉其体征,初步掌握各项损伤体征的检查方法。

演示

验证

 

13

大腿、膝及踝部运动损伤检查方法

必做

2

了解常见运动损伤的症状、诊断要点,熟悉其体征,初步掌握各项损伤体征的检查方法。

演示

验证

 

14

开放性软组织损伤简易处理方法

任选

2

掌握开放性软组织损伤的简易处理方法;学习有关溶液的配制、敷料的作用、手术镊和剪的执握方法,及敷料和器械的消毒方法。

演示

验证

 

15

闭合性软组织损伤的物理疗法

任选

2

物理疗法是治疗闭合性软组织损伤的有效手段,通过本实验使学生了解常用的物理疗法的原理及操作方法,巩固在体育保健学中所学到的理论知识。

演示

验证

 

16

按摩的基本手法

必做

2

能正确掌握按摩的基本手法,体会手法的功力,即持久、有力、均匀、柔和、深透。

演示

验证

 

17

穴位按摩

任选

2

掌握取穴方法,熟记常用穴位。

演示

验证

 

18

运动按摩

必做

2

掌握运动按摩的各成套手法,并能达到实践中初步应用。

演示

验证

 

19

治疗按摩

任选

2

掌握治疗按摩的操作手法并运用于运动性伤病的治疗。

演示

验证

 

20

慢性腰腿痛的医疗体操

任选

2

了解并初步掌握慢性腰腿痛康复的医疗体操,以及编操原则。

设计

综合

 

成绩考核方法:

考试分考查、口试、笔试、动手能力,与理论课成绩的比例为37

1考查:主要依据实验报告及平时课上的表现,动手能力,出勤率来评定合格与不合格。占实验成绩的10%

2、口试及实验报告的成绩:课堂回答现场提出的问题,加实验报告完成情况,占实验课总成绩的20%

3、动手能力:在已经做过的实验中临时任选,让其独立完成一个实验,占实验成绩的40%

4、笔试:主要是根据已知的理论知识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评价,结合体育实际谈谈体育保健意义,占实验成绩的30%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普通高校本科体育教育专业《体育保健学》课程教学指导纲要。

2、高等学校《体育保健学》教材。

3、高等师范院校体育专业体育保健学实验仪器设备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