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部简介

发布者:查涛发布时间:2015-06-24浏览次数:483

        大学体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手段,大学体育部是学校体育工作的职能部门,直属学校与体育学院领导。承担学校体 育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等工作。现组织机构设置为:部主任 1名,副主任2名,教务秘书1名(专职),教务员1名(兼职),下设2个教研室。目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硕士学位的教师13人,硕士及以上学历 占教师总人数的65%,平均年龄36.2岁。主讲教师23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8名、讲师10名和助教4名。其中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

        大学体育部历史可追溯到国立江西体育师范专科学校(1936年),以后经历国立南昌大学体育专修科,江西体育学院、江西师范学院体育系和江西师范大学体育系等历史沿革。专业创办初始《大学体育》课程就被学校列为主干课程。

        根据我校"以人为本、面向社会"的办学思想和"以生为本、全面发展"的育人思想,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定位,坚持“健康第一、育 人为本”的宗旨,强调“一切为了学生的终身健康、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育人理念,确定培养学生具有健康意识、健身技能、健身能力、积极参与健身、树 立终身健康的观念,以适应与服务社会,培养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课程目标体系。在多年教学实践中考虑到学生的生存与发展环境不一致,体质健康水平差异的特 殊性,力求做到以学生为本,实施个性化课程目标定位的教学过程,实践终身受益的目标。坚持以育人为本,通过体育教育培养学生的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团队精 神,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技能素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生存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适应社会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求,为 培养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适应"的高级专门人才奠定健康的身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