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圆满结束

发布者:罗红燕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200

江西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

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圆满结束

 

     受新冠疫情影响,顶着新时期的压力和挑战,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我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于6月2日在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圆满结束。体育高考从5月10日开始,历时24天,分七个批次共计16370考生顺利完成专业测试,这是2020年我省第一场国家级考试。
领导重视
     今年体育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后我省组织的第一项大型教育考试,这是一项政治性强、工作量大、牵涉面广、关注度高的特殊工作,尤其又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组考工作,5月8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施小琳同志做出重要批示:切实落实防疫和考试组织工作措施,确保涉考师生安全和考试组织工作公平、有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随即做出相应指示,要求省教育考试院,组考单位江西师范大学紧抓落实,切实做好疫情防范与组考工作。在各级领导殷切关心、悉心指导下,5月10日,体育高考如期展开。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菊生,省政府副秘书长樊雅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郭杰忠、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刘雪平、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徐峰,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国英,副秘书长黄琰,我校党委书记黄恩华,校长梅国平,副校长姚弋霞,副校长刘俊,纪委书记舒平贵等领导先后十余次来到考试现场,巡视体育高考考试工作。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组考工作,如果没有从省到市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就不能取得这场疫情下组考工作的胜利。
通力协作
     体育高考事关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省委、省政府加强省、市联动,组织市公安、教育、卫计、水利、电力等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考试保障工作。江西省和南昌市疾控中心,对考试期间的突发状况制定应急方案,并对考试流程提出防控要求。市城管、交管部门对考场周围交通进行有序部署,安排交警在高峰时刻疏导考场周边的车流,防止考生、群众聚集。考试期间,各部门精心部署、严密组织、着眼全局、协作联动,确保了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精心组织
     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大型考试,我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考前密集召开调研会、协调会、布置会,并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业考试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和考务管理工作方案,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合理规划考试功能区域,实行考区闭环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体育高考政策规定,将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实施工作全面落到实处。
履职尽责
     为保证本次体育高考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考试院普招处和体育学院面向全省高校精心选拔骨干教师参与检录、计时、裁判、仲裁、考务管理等工作。考试期间,每个考试项目一天要完成近三千名考生的考试,在如此的高强度工作中,监考教师们秉承着高度负责和严谨的工作态度,积极投入到考务工作中。他们每天清晨6:15到达工作岗位,检查场地器材设施、查看部署情况。考试中,严格遵守考试操作程序,尤其是为了确保涉考人员的安全,考务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很多人都出现了口罩过敏、口罩脸等现象,但是这些都没能降低大家的工作热情。足球检录组长周财有老师说,我们的工作关系到上万家庭,为了江西体育事业的未来,再难,我们也要顶上去。就是在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更多的老师在党员的带领下,把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的这面旗帜撑起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投入到为考生的悉心服务中。全力以赴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
理解支持
     由于考试处在疫情防控中,闭环管理、分时入场等措施让教练员和考生造成一些不便,考试院和体育学院在每批次考试的报名当日,组织涉考学校的领队与教练开会,宣布考试的防疫措施和解读考务相关管理规定,会上与教练员反复沟通,积极听取建议。得到了广大领队和教练员的理解支持。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考试期间,教练员还当起了校医,密切监控、详细记录考生的体温状况,努力把好健康关口,认真做好考场以外的各项助考工作。考试期间,他们自觉服从考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和要求,重视交通、住宿、饮食安全和自我防疫保护,是体育高考顺利完成的重要保障。
热情服务
     今年的考试很特殊,有一支服务队伍也很特殊,他们是江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招募的107名“星火”志愿服务队成员。志愿者们闻令而动,纷纷从各自的家乡迅速返回学校待命,他们是一支散发着青春活力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他们将这一份青春化作使命,义无反顾行动在体考疫情防控一线,行动在体育高考志愿服务点。小红帽、红马甲、蓝口罩是志愿者们显眼的标识。考场上,志愿者们在各项目考点的老师带领下有序地开展工作,他们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还要扮演着各种角色,耐心解答考生的提问,悉心开导考生端正心态,引导考生到各自考场,帮助受伤的考生到医务室,帮忙看管考生的衣物,清理跑道的积水等等。志愿者们辛勤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谱写当代青年志愿篇章,体育学院“星火”志愿者服务队,这一道国家级考场上靓丽的风景线,有效地确保了江西省2020年体育高考有序进行。
 
     疫情防控的新压力下,各级政府与部门的科学统筹、多方联动,谋定而动,精心组织,精准管控,通力协作,顺利完成了这次疫情大考,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敢于战胜灾难和困难的精神,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深刻彰显出中华民族勇于担当、敢于胜利的精神。
       2020年江西省体育高考胜利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