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生教育与学习指导的意见

发布者:罗红燕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98

江西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生教育与学习指导的意见


加强对新生的教育与学习指导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我校构建以“学”为中心的教学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关系后期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学校一贯重视新生入学教并已取得了丰富的教育经验为进一步加强新生教育教学与学习指导现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生为本、以德为先”的办学理念,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转换角色,领悟大学精神,以开放、乐观的精神状态成功起步大学生活,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主动学习的意识,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努力。

二、总体要求

新生教育工作必须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体教职员工应以入学教育为切入点,从新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入手,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学校重视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促进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接受教育和锻炼,确保各项教育活动落实到位,富有成效。

三、组织形式

新生教育与学习指导工作由教务处(学习指导中心)负责,学生处、团委、图书馆等各有关职能部门配合,各学院具体组织实施。新生入学教育分学校、学院两个层面进行,工作重点在各学院(系、部)。
四、主要内容

  1. 加强教育增设并上好新生研讨课》

《新生研讨课》是高水平教授为一年级新生开设的研讨性质的课程,是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和模式,目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和研究探索能力,引导学生顺利完成从高中阶段向大学阶段在学习上和心理上的转换和适应,帮助学了解学校、院办学历史和学科专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学习科学的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拓展学术视野,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

《新生研讨课》作为各专业大一上学期专业必修课纳入培养方案,计2学分(32学时),由本学科专业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较宽厚学术视野的学术、学科带头人担任领衔主讲。鼓励各级教学名师、各类高层次人才以及各学科领域知名专家、社会名流参与专题讲座。

《新生研讨课》教学内容主要包括爱国荣校教育、学业规划、专业引导、学习方法训练四个方面。内容应难度适中,既要避免上成科普课、引论课,又不能演变成专业课。教学形式灵活多样,一般要求在前学期完成教学,可以不课表,提倡研究性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研讨,各种不同的教学形式(如课堂讲授、课堂讨论、实验实践等)所占学时应具体明确。可以由1人领衔主讲或者采用多人联合主讲、多人参与并分组研讨。领衔教师负责组织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学习成绩记入学生学籍

  1. 突出引导,全面实施新生导师制。

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积极性,增进师生联系与友谊,发挥情感因素育人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报考我校,学校决定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全面实施新生导师制。

本科生入学后,学校为每名新生配备为期一年的新生导师,导师配备采取师生双向选择与学院调配相结合的办法,并在新生入1个月内配置到位每位导师指导学生总数不超过5名。

各学院负责导师聘请、考核等具体管理导师应具备较高的学术造诣,有教学和指导学生的经验,了解本科培养方案和教学要求等。原则上应为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在职教师。“十佳百优等各级名师、骨干教师、一年级任课教师可优先安排承担导师工作

导师在对学生进行人生引导和学业指导。导师可以通过见面指导、电话指导、邮件指导“网络平台交流”、组织校内外参观等多种方式进行导师需制订指导计划,主动联系学生每学期导师指导每个学生不少于3导师工作采取写实制。每次指导活动结束后,导师须通过“教务在线”认真填写指导记录,并就学生的学习、参加科研训练以及思想生活等方面提出建议或意见。

导师工作任务纳入学校绩效考核体系,对考核合格的导师学校按每生10个教学指导工作进行计算。学校建立导师工作评优制。每学年经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学校组织评选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工作学院,给予表彰和奖励

  1. 完善服务,做好新生专项学习指导工作。

抓实学业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大力帮助学生明确学业发展方向,职业生涯规划,有机结合学业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积极运用问题导向策略,用目标导学,引导生制定个人学习的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并与职业奋斗目标相结合。挖掘学习动力,以考试、考级、考证、考研为抓手,开发学习潜能,提高学习自觉性和有效性。重视营造好一种氛围,建立好一类制度落实好一套方法,务求实效

做好专业学习书目推荐。新生开学,各学院必须组织各专业负责人完成一年级学习指导书目(含专业教材、学术著作、专业期刊等的推荐、介绍工作。公共基础课的学习参考指导书由课程开设学院负责编辑、推荐。课程、专业学习指导书目做到及时充实与更换,并在相关学院网站和“教务在线”上公布。

组织集中晚自习,开展核心课程辅导答疑。依据各专业学生课程学习实际与需求,依托任课教师、优秀研究生、学习指导中心志愿者,提供集中晚自习安排,并由学习指导中心(学院分中心)常年负责安排在线预约、个别见面、集体讲评等各种形式的辅导答疑活动,为学生学习提供及时优质服务。按学校相关规定依据答疑辅导实际时间计算教学指导工作量。


教务处

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