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工作规则

发布者:罗红燕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34

1.我院实验室实行安全岗位现任制,将实验室各分室的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2.实验室主任及院系分管领导应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定期检查实验室的安全情况,以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3.各公室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应挂明显的地方。

4.学生首次做实验,必须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宣读《学生实验守则》和有关注意事项。

5.实验室禁止吸烟,下班时要关闭电源总闸和水源。要按规定备好消防器材。

6.有接地要求仪器必须按规定接地,定期检查。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时要确保现场不离人。

7.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药品的管理和使用,要严格遵照有关管理办法。

8.实验室内严禁存放私人物品,实验室的钥匙只能由实验室专职人员和实验室主任配有。非实验工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得进入实验等。

9.借用实验场所和设备,必须有主管院长的批示。原则上不得影响实验教学的正常秩序。

10.对违章操作,玩忽职守,忽视安全而造成火灾,被盗中毒、精密、贵重、大型仪器设备损坏,人身伤亡等重大事故,必须保护好现场,并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主要责任人应写作详实的安全事故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