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动员材料

发布者:罗红燕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72


实习动员材料

一、关于实习的重要性

1.实习是培养实践能力的最理想途径

我们国家的很多教育、教学文件都明确指出: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什么是实践能力?通俗地说,实践能力就是养家糊口、生存的能力。为什么要培养,因为没有实践能力,就无法生存。具体地讲,体育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包括独立生活与工作的能力、环境适应能力、交往合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计算机与外语能力等,对体育课课堂教学、课外训练、各种比赛与健身活动的组织与管理能力;以及创造性地完成复杂任务或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实习单位会把一节体育课、一个主题班会、一个训练队、一个体育俱乐部、一项赛事完全交给我们。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以上提到的各种实践能力,都不是想当然就可以做好的。以一节体育课为例,在上课之前,必然要对针对学生情况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预期运动负荷与运动密度、场地、器材等方面进行规划设计;上课时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要与学生恰当交流,调动练习的积极性,要规范程序、严格管理,要掌控教学过程,通过各种恰当的练习方法与手段达成健身与技能教学目标,要因材施教体现艺术性,要处理突发教学事件。

 实习单位把这些工作交给我们,我们可能会做得很好,也很可能做不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比如,喊错口令、哨子吹不响、讲解错误、管理不住学生等等,这些情况在实习中非常常见,既然是实习,就允许我们犯错误,既然是实习,就会有指导老师给我们纠正。保证我们在做好与做不好之间反反复复,保证我们有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在指导者与练习者之间进行角色转换,保证我们的各种实践能力切实得到提高。

 有同学可能会说,他毕业后不会从事体育工作,李刚已经帮他在政府部门或企业找好了与体育完全无关的工作。但是,我想说的是,任何工作都需要沟通交流能力、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环境适应与语言表达能力,如果我们能利用三个月的实习机会,搞好一节体育课、一次班会,带好一个训练队,组织好一项赛事,切实提高了各种实践能力,今后还有什么做不好的呢?即使不想把体育教师、教练员、体育管理者作为一辈子的职业,为什么不亲身体验三个月的实习,丰富一下人生经历呢?不仅仅是几个学分的问题,是切实提高自己实践能力的绝佳机会。

2.实习是迈向社会的缓冲

 网上有一个关于理想与现实的小段子,说:理想是什么,理想是男士的奥迪轿车,女士的迪奥化妆品,孩子的奥利奥饼干,现实是什么,可能只是男士的奥拓、女士的懊恼、学生的奥数。

 理想与现实的差别不一定这么大,但过惯了大学里悠哉乐乎的生活,三个月的实习确实能够有利于我们认清现实,更加脚踏实地。这也恰恰也是一个成熟的人应必备的素质。

 在大学里我们习惯了宽阔的运动场,齐备的体育器材,甚至还会逃课,躲在宿舍尽情地睡觉打游戏,但在实习过程中,我们必须早睡早起按时到单位上班而且还没有工资,必须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可能要整天在狭小的体育场地上面对六七十个调皮捣蛋、体育素养很差的学生,会接触形形色色、难以对付的健身者,会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辛劳的不易,会了解到体育工作者暂时的低收入状况。遇到以上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心理准备,可怕的是我们不能由此去面对、去奋斗、去改变,三个月的实习正是给了我们体验生活、思考并规划自己人生的机会。

3.实习有利于提高就业面试能力

大四这一年,虽然没有常规课程学习任务,但实际上是非常忙碌、非常重要的一年,除了毕业论文与实习之外,还要面临就业。大家都知道,现在是逢进必考,要经历初试、面试。面试也是一道坎。为什么说面试是一道坎呢?第一,面试考察的是相对难以把握的综合能力;第二,面试考察的是毕业生相对缺乏的实践能力;第三,竞争激烈;第四,实习期间可以犯错误但面试则不允许,哪怕是细微的错误。

能力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比方说,一个网球运动员,只有在穿破无数双鞋子,打坏无数个球拍,经历十几年的系统训练后,才能有资格登上大满贯赛场,才能从体能与具体技术中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展现给观众更高层次的战术、个性魅力与文化底蕴。体育老师也是如此,只有经历了长期的教学实践,在对口令、动作要领、示范技能、教育教学规律、方法、手段烂熟于胸之后,才能驾轻就熟、挥洒自如地体现教学的艺术性。对于我们即将参加面试的同学更是这样,只有经历了看似单调、平凡、重复实则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实习锻炼后,我们才能更大程度上掌控自己在面试现场的表现。面试的机会来之不易,我建议大家,从现在的实习开始,认真准备自己的实习与面试。

二、实习注意事项

1.实习心态

每当临近实习时,总有部分同学会产生浮躁、厌倦、迷茫、逃避、躲避心理,不知何去何从、不敢面对、不想面对、不会面对;对简单重复的实习劳动感到枯燥无味,消极怠工,敷衍了事,缺乏必要的沟通能力,工作中抱怨学不到东西;缺乏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朴实的工作作风。

事实上,过程永远比结果更重要,在做事过程中积累的知识、能力、习惯、素质最终决定了我们每一个人的二次就业质量与终生就业质量,如果没有应有的素质,天上永远也不可能有馅饼掉下来。

因此,希望同学们要调整好实习心态,积极投入到实习当中。不要过分纠结于一次性就业要目光远大,更在意自己综合能力的提高与终生就业质量,不要牢骚满腹要争口气,不要看破现实要突破现实,不要拖拖拉拉要提高效率,不要心动要马上行动。

2.创造性地工作

创造力,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综合性本领。一个人是否具有创造力,是一流人才和三流人才的分水岭。创造力来源于社会实践,如何在实习过程中体现创造力呢?

我想,我们首先要清楚一名体育工作者的工作目标、性质与内容。说的通俗一些,我们的工作就是带领不同人群,在玩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健身、获得快乐,再进一步讲,就是带领人们提高运动技能、完善心理品质、增强社会适应性;再进一步讲,我们每一个体育人都是体育产业推动者、体育事业建设者、体育理念传播者、体育文化发扬光大者。要想做到以上方面,必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如果每位同学都能站在光荣的、伟大的体育职业的高度看待实习,如果每个同学都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实习工作,那么,我们就不会认为实习仅仅是在为别人免费打工,而是自己未来事业的起点,我们的实习就会卓有成效,就能够给实习单位留下良好的印象,就能够给母校增光。

3遵守实习纪律

 哲学家歌德讲过一句话:如果你敢于宣称自己是受限制的,你就应该同时也非常明确地感觉出自己也是自由的。什么意思呢?受到约束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我们每个同学在实习之前,都会拿到一个实习生守则,上面讲的非常全面、清楚。在这里我只讲一个方面,一定要尽可能地参加集中实习,遵守集中实习分配。

 实践证明,集中实习的效果要远远好于分散实习的,每年,各个专业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来联络建设实习基地。因此,请同学们不要随随便便拿出一份子虚乌有的就业协议来蒙混过关、申请自主实习,这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其他同学的不良影响,对系主任、实习指导老师、辅导员开展工作的负担,对学院的不负责任,这种情况学院一概不予受理

 另外,在分配集中实习时,学院系部要综合考虑专项、性别、班级、实习学校需求等因素,实习基地在客观上也可能存在一些差异,比如说食宿条件、交通状况等,希望在名单公布后,不要随便要求更换,任何环境都是对人的锻炼,越是条件艰苦,越是偏远条件简陋的地方,越是体育荒漠的实习单位,现实体验越强烈,锻炼价值也越大。

4.注意安全

 现实生活中有一个公式,1001等于0,就是说,如果发生了安全事故,一切都等于0.

 实习是一种相对松散的课程,交通、食宿、日常生活都在校外,管理上有很大难度,希望同学们牢记实习的主要目的,时刻留有安全意识,遇事冷静。我在这里不谈对实习单位负责、老师负责,对学院负责,只希望你能够对养育你二十年的父母、希望你永远平平安安的父母负责。

 至于具体的安全注意事项,请每位指导老师、每个组的实习队长,一定要详细讲给每位同学,每位同学在实习出发前,一定要上交一份安全实习承诺书。

 以上,我从宏观方面讲了实习的重要性与注意事项,等一下,系主任与指导老师还会就实习的一些具体事情给大家布置,希望大家也能认真听、认真记、不折不扣地执行。



体育学院教务办

2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