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发布者:罗红燕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43

体育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师德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有教无类这都是师德师风。

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江西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育学院特制订以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崇高使命和师德师风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不断加力,提升教师职业的使命感、自豪感。强化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加强典型反面案例教育,创新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夯实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引导体育学院广大教职工在思想上行动上更加重视师德修养,投身育人工作,自觉提升教师素养和师德水平。

根据体育学院教育教学的专业特点,以及教师的系部与专业归属情况,坚持集中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辅导相互结合、制度管理与道德自律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二、建设目标

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全院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崇高使命和师德师风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求真精神;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育人行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精心育人。

三、组织领导

组  长:罗林 李平香

副组长:罗红雁 肖勇朱桂林 黄文英 贺新奇(常务)王勇

成  员:全体系部教研室主任

四、机制措施

1.师德师风正面宣传日常化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与前提,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学院将充分利用每周一次的全院大会大力弘扬师德师风,在各个副院长布置完行政工作后,由院长与党委书记根据每位分管领导工作布置的内容,增加师德师风方面的强调环节,要求教师在师德师风的高度,做好每项工作。号召全体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身正为范,躬身力行,道高为师。

2.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

体育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下制度:在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引入师德师风考核指标,并实行一票否决;在年终个人考核评价中引入师德师风考核指标,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全力配合教务处的课堂教学异常情况抄告制度,绝不姑息;实施学院领导与教学督导巡查制度,对师德师风问题零容忍。

3.以教学常规建设为抓手  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战场,为保障课堂教学效果,体育学院将继续落实课堂常规制度。以教学文件为例,所有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必须提前上传到网上(学校教务在线);所有电子教案统一归档到教研室主任备查;所有课件、讲义、光盘等上课材料教师自己保存并随时备查;每节课的课堂教学,教师本人必须随身携带教学手册(含学生名单、课堂随笔记录与听课记录)与教学日历(含课程信息、学情、周课时内容、教学进度等),以便做好每一节课的课堂考勤,随时记录课堂教学异常情况,严格执行教学大纲,统一同一门课程不同任课教师的教学进度。

4.以学生德育工作、新生导航、毕业论文导师制为抓手的师德师风建设

体育学院将继续严格按照学校教务处工作部署,每年分专业进行新生入学教育,展开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入学教育与新生导航,如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筹划一次老生武术技能表演,武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点评;社会体育专业教师全体与新生见面,逐个登台,与学生展开心灵对话。通过毕业论文导师制活动,与学生建立电话、微信、qq等联系方式,以身作则,现身说法,在教育引导学生的同时,反过来促进教师自身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本科生答辩制度,引导日常德育工作与德育答辩,以身作则,以正能量引导学生。

5.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原则

5.1正面引导清单

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自觉爱国守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传播优秀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不得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关心爱护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不得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

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原则,处事公道,光明磊落,为人正直;不得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积极奉献社会。履行社会责任,贡献聪明才智,树立正确义利观;不得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5.2自查自咎清单

开展对照检查: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活动,深入查找存在问题。主要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学术不端 ,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行为不正 ,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对学生猥亵、性骚扰,对学生大打出手,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三是言论不当,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

育人不尽责 ,对学生漠不关心,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不尽责;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

律己不严 ,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6.师德师风方面的学生与社会监督机制

体育学院将继续坚持学生座谈会制度,学工口副书记与教学口副院长定期组织学生反馈问题,尤其是关于师德师风方面的问题,发现问题,立刻在全院大会上针对性地对告诫全体教师。另外,社会反映,是师德师风成效好坏的一面镜子,体育学院将坚持学生家长反馈机制,定期随机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征询学生家长对我院教师的反馈意见。

7.强调非党员教师同样要重视意识形态与民族宗教问题

意识形态旨在将“观念的科学”所得的知识应用于社会,并具有价值定位、行动导向、论证、凝聚、动员、教化、维护、约束等功能。有国家就有政治,有政治就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和经济、社会生活一样,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

得青年就赢得未来。作为创造知识、传播文明、培养人才的主要阵地,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因此,除党员教师之外,非党员教师,同样要重视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意识形态与民族宗教问题。体育学院将进一步严格要求全体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做到坚定政治方向、传播优秀文化。

五、工作要求

1、各系部教研室要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宣传,严格落实,杜绝走过场,注重内心的改造,注重实效。

2、全体教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参与到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来。同时,每位老师都要深刻反省自我,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维护教师队伍整体形象。




                                                       体育学院

                               2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