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武术文化,强身强心更强国

发布者:罗红燕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50

   武术是中华民族文化历史宝库中的一块瑰宝,它源远流长,博大精深。7月9日,江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给和平小学的小朋友们带来了武术第一堂课,旨在通过学练增强体质、磨练意志,激励学生喜爱武术运动,启发学生进一步去了解中华瑰宝。

武术套路老师掌和拳的示范

   武术套路课程

   武术套路是由数十个动作组成,包括动作的方向路线、结构架式、劲力特点、停歇顿挫、心志意向等要点。服务队队员在给小朋友们表演一套五步拳时讲到手型、步型,眼神是武术表演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一项运动的本意是展现精神风貌,强身健体。小朋友们跟着服务队队员喊着五步拳口诀“动作清晰,力点准确,上肢舒展,下肢稳固,动的迅猛,静的突然”,一步一动,学得有模有样。

开步出拳示范

   武术散打课程

   散打是中华武术的精华,是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体育项目,多年来在民间流传发展,深受人民喜爱。和平小学的小格斗士们从服务队队员那里学到了不少的格斗技巧,一挥拳一踢脚无不彰显着散打的魅力。

武术散打老师正在带学生进行左右直拳练习

   课中,服务队队员将小朋友们分组进行游戏“看姿势猜名称”。小朋友们将服务队队员教过的武术动作运用得活灵活现,既在游戏中增强了表达能力和思考能力,又对武术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无论是教学还是游戏,每位团队成员及学员都全身心的投入到活动中,充分展现了“武以德立、德为艺先”的宗旨。

小老师正在纠正同学的错误动作

   武术课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动作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增强民族自豪感,让小朋友们喜爱传统文化,想要了解并接触它。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只有代代相传才能生生不息的流传下去。

老师示范抱拳礼

   (文|图 体育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