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季浏教授做客瑶湖讲坛

发布者:罗红燕发布时间:2016-12-14浏览次数:339

    2016年11月8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季浏教授应邀做我校客瑶湖讲坛,在白鹿会馆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构建与分析——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的关键手段和方法》的学术报告,校内外12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上,季浏教授就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目的、理念以及关键手段和方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指出了我国中小学生体质逐年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文化因素上重智轻体、学校因素上应试教育的影响、社会因素上成才观念不正确等,提出了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理念包括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行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尊重学生的学习需求,激发学生对运动的喜爱等。同时进一步提出实施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关键手段和方法是提高体育课学生运动密度和强度、增加体能练习、注重技能学习,改变传统体育课堂教学形态,进而实现学生体格健美、体能强健、意志坚强、豁达开朗的目标。季浏教授还就师生提出的“学生体育课堂学习积极性的调动”、“学生体育核心素养指标”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季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国家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理论组组长,中国运动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校体育研究会副主任。曾获教育部“国家百名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主持研制了国家义务教育和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验稿),主编全国中小学和高校《体育与健康》《体育心理学》《体育》教材 20 余本,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 70 余篇。

 


    本次讲座也是“庆祝我校体育专业办学八十周年系列高端学术讲坛”的第六场。